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
天气预报: 璧山电子地图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和要闻 >详细内容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互联网+”模式助力安全生产监管纪略
来源:璧山报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c292f7ad9778423587beaa5d230d79fc.jpg

执法人员展示该平台手机页面

“有一名作业人员没戴安全帽,请你们立即进行整顿。”7月20日,璧泉街道一个工地内,区安委办监督执法人员毛泽刚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工人未按照要求操作,他一边向施工方提醒,一边拿出手机登陆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平台进行扣分。

“这个服务平台很便利,执法人员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监管问题信息传送。”毛泽刚告诉记者,今年7月初,我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助力安全生产监管,璧山区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平台正式推行,执法人员在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只需用手机便可登陆平台,线上进行扣分处理。

记者看到,毛泽刚登陆“璧山区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点击“执法督查”,生产企业及其工人的基本信息一一呈现。“每个注册进系统的企业,下拉菜单中都有是否违规操作栏,如果发现企业存在没戴安全帽、未到岗值班等情况,执法人员一旦发现,就会现场进行拍照,编辑违规信息上传至终端平台。”随后,将由相关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查,根据评分细则对该违规人员进行扣分处理。

据了解,区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平台全面运行后,区安委办执法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对全区工业企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行业的全面监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据介绍,每家企业每年有12分的基础分,区安监局每季度对扣分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施工方负责人进行约谈,如约谈后仍发现违规行为或分数被扣太多,则对直接责任人取消从业资格,并纳入安全生产诚信管理“黑名单”。

“以往的督查重点在经济处罚,缺乏惩治效力。该平台的运行,有效保障了数据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施工方数据录入平台后既实现了共享,同时也避免了一些违章企业钻空子,打‘人情牌’的想法,施工方的‘安全积分’就体现了诚信度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对招投标也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的使用将“要我安全”转变为了“我要安全”。

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平台的推广不仅对安全监管部门来说是把“利器”,对施工方而言,效果同样明显。坤达建筑公司项目经理柯昌海告诉记者:“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平台的运行其实对我们管理者约束力度更大,因为现在扣分具体到人,又涉及到我们今后的从业资格,所以更加激发了我们工作的责任心,督促我们做事要更仔细,要时刻把安全放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去。”

(记者 孙茜 见习记者 黄瑞 文/图)





公示公告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
  • · 璧山区2018年成长型微型…
  • ·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
  • 政府动态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政务信息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8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6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5期)
  • · 政务信息(2018年第24期)
  • 璧山视频
    20180726璧山新闻
    20180725璧山新闻
    20180724璧山新闻
    20180723璧山新闻
    主办: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5002270002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23-41430505     举报邮箱:bsxfxxzx@126.com     纠错热线:023-41430510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x768,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和美璧山微信

    和美璧山客户端